山顶集思

1.

我住在山顶。岱宗夫如何,齐鲁青未了——在这里这些都看不见。满目的野草,满山的树石,也不过浅浅八十余石阶的长度。荒凉异常。

其实时有人烟。心境荒凉矣。

2.

曾在此看过日出。那是去年六月。

英国夏季天亮得早,那应是四点多钟。

六月下旬,学生大都放假了。偌大的学院本就空空荡荡,清晨将晓未小之时更甚。我从屋里出来,独自走过了两排建筑,走到了深思椅边。沉思椅乃学院所立,于此可以俯瞰山下的古镇,掩映在毫无章法的树木山石之间。

这里可能曾经用来放羊,如今是高等学府的所在。还能见到松鼠和兔子。

我就和这些松鼠和兔子说话。我和他们说了很久,从古到今,从天到地,我的没有哭出的泪水都化在了和风与云的对话里。我站在山顶向远方的天空呼唤,唠叨,却始终没有哭泣。

然后红日破云,霞光布影,我想英格兰的日出多美啊,而懒马儿再也看不到了。

3.

我曾迷失在山顶的路上。

明明是走熟了的地方,换了方向,还是晕头转向,不知身在何处。

故人孰近孰远,也如这般。有时一个转身,他们就不见了。不同的是,我再也找不到那些丢失的日子了,我去回忆的只是些不会回来的空白罢了。

4.

那八十石阶总是无奈。因为我总不愿意从那走。

下山的时候我总是精神抖擞,一路去古城的边缘上课,半小时一晃就过去了。然而回来的时候常常提不动脚步,在半山处发呆。

我想那目的地远不是我期盼的归处,宁可在路上。

评论
热度(3)
© 安亦 | Powered by LOFTER